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四季文昌 - 文青也會吃火鍋

4.11.16 (四)

我不太愛打邊爐, 其一原因是它給人「好麻甩」的形象, 今晚一班文青朋友相約打邊爐, 我心裡有很多個問號, 什麼時候文青也麻甩起來, 而來到約會地點後, 疑團一掃而空。

踏上這條樓梯, 我一度以為自己走錯地方, 這似是一間cafe吧, 但對了餐廳名, 的確是四季文昌, 便大踏步走入去找朋友。


踏入四季文昌, 環境偏暗, 裝飾佈置很有心思, 兩邊有大屏幕, 播著英語MV, 初頭覺得像cafe, 坐落又似酒吧, 這裡有酒可以喝呢。 



我之前也聽過四季文昌, 是吃椰子雞聞名, 想不到環境如此好, 坐得舒服, 除了椰子雞和火鍋外, 還有我們都很喜歡的海鮮冷盤, 就叫一個當作前菜先吧。



阿拉斯加蟹海鮮拼盤$1088
有18隻生蠔、8隻蝦、8隻翡翠螺、8隻青口, 配白酒1支。
生蠔有2隻美國巨型, 8隻愛爾蘭中size, 8隻法國較小的, 我們先吃愛爾蘭生蠔, 海水味很重, 蠔身爽脆, 味道算是新鮮, 然後法國生蠔海水味亦濃, 但咸中帶有甜味, 亦有礦物味道, 層次較豐富, 據店員說蠔隻開了後不會沖水, 只會輕輕掃去蠔殼, 所以比較原汁原味。最後吃美國生蠔, 海水味較輕, 好creamy, 帶子位厚實帶甜。
蝦有8隻, 色澤是鮮橙色, 體型適中, 味道鮮甜, 蝦肉有彈性, 新鮮。
翡翠螺8隻, 雖然有提供小叉進食, 但我未能成功取出一整件, 吃到了一點, 有沙, 放棄。
青口8隻, 個人喜好關係, 我沒有吃到。
阿拉斯加蟹是我最喜歡的皇帝蟹, 從蟹腳的大小看出蟹隻很巨型, 蟹腳以剪刀剪開後, 可以輕易進食, 蟹身已被事先剪開, 不用自己處理, 很細心。蟹肉鮮甜, 有少少海水味, 肉質新鮮爽實, 絲絲分明, 是這拼盤裡閃耀的主角, 亦是最出色的一個。





Pina Colada $68
用椰殼盛載飲品, 超特別的, 未飲已贏了目光, Pina Colada以冧酒、椰子汁、菠蘿汁、椰子酒調製而成, 入口酒味比較濃, 多碎冰, 份量超多的, 由頭喝到尾足夠之餘還剩下了不少。



椰子雞鍋 $238/隻
吃完了豐富的前菜, 接著到椰子雞鍋, 鍋裡的是椰青水和椰子肉煲成的湯底, 待湯底滾了就可放雞, 以沙漏計時漏完便可以吃。 



備有豉油、沙薑、青檸仔和辣椒仔調味, 處處見到店家的心思, 青檸仔已切開頭, 輕輕一唧已唧出很多青檸汁, 而沙薑很香很有風味, 用來配雞剛剛好。


時間到了後, 店員會來幫忙開蓋, 更會撈走湯面層的油, 十分細心。


先試一口湯, 湯頭很清甜, 天然自然的椰青椰肉香味, 本來我已愛椰青水, 當然喜歡喝過湯底, 配上雞也好夾呢, 比起外面通常以濃味雞煲開場, 我更愛這個椰子雞。雞肉亦頗嫩滑, 有雞味的, 並非雪到無味那些雞。


接著到打邊爐時間, 因之前椰子水湯喝了不少, 要加湯, 每次加湯$38, 椰子水湯底本來已很清甜好喝, 但原來最精采的是在最尾, 打邊爐後落了肉和蔬菜到湯翻滾, 湯的香甜滲到各材料中, 令它們更加美味, 而湯亦隨之變得香濃, 椰青味外加上菜和肉的香甜, 從未試過這種滋味。


黑松露墨魚丸 $98
墨魚丸超彈牙的, 黑松露佈滿整球, 味道香濃, 而蟹子放到水裡後, 大概已消失掉, 難以吃到, 墨魚丸內不覺有真墨魚粒, 墨魚味亦稍弱。


羽衣甘藍 $49
一整籃像個森林般, 頗為震撼, 第一次熟食羽衣甘藍, 估計不用煮太久, 輕輕咬下去後, 發現莖部咬不斷, 太粗糙, 只能咬葉部, 羽衣甘藍有抗癌抗氧化功效, 是最新的superfood, 店員都讚我們識貨, 而它有種特別的味道, 有點甘香。


手打蝦滑 $68
和墨魚丸一樣非常彈牙, 也有一樣的缺點, 蝦味稍弱。


安格斯小牛排 $168
是店員介紹的菜式, 牛排雪花紋理分明, 肉質紅嫩, 輕輕一灼默唸數秒已可進食, 我喜歡吃七成熟, 肉超嫩滑, 牛味濃郁, 帶有迷人脂香, 連我本身不愛吃肉的, 也接連吃了好多塊, 可見其魅力非凡。


日本產地直送野菜籃 $49
日本野菜籃是我的心水選擇, 最面層的有香港比較少見的: 紅心蘿蔔片、小松菜、海鮮菇、水菜, 底下以較常見的生菜和娃娃菜, 整盤菜是看得出的清鮮, 水嫩的樣子, 輕輕灼過便可吃, 保留爽脆感, 日本來的蔬菜總是特別的香甜, 加上椰青湯底的味道, 更是相得益彰。


在這裡領略到打邊爐的樂趣, 湯底和材料互相為對方加持, 令味道提升好多, 特別是簡單的蔬菜, 更能吸收湯汁味道... 由凍蟹腳、椰子雞鍋、打邊爐, 一次又一次的推上享受高峰, 不同的風味, 一晚之間都嚐到, 絕對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