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350呎蝸居全爆裝修 - 單位原貌及計劃


單位之前應是租比人住, 不算十分殘舊, 可以接受, 可以使用, 處處見到粉飾過的情況, 牆身油漆有翻油過, 櫃子油成白色, 地下用膠或纖維板鋪成彷木, 如果用來出租, 可以直接去。

廚廁保留著80-90年代風格, 即是不是第一手留低, 都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重新裝修了。

小時候, 渴望有自己的房間, 可以有自己空間, 有自己的佈置。後來自己住一間公屋房, 因為總覺得不知道會住多久, 而沒有去大改造, 只進行小改造。小時候的夢想漸漸被遺忘....

直至最近, 買到了自己的地方, 又再重燃起, 想要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風格, 簡約舒適生活的地方。在睇樓時已預算, 大約30萬來舊樓大翻新, 如果買新樓, 就將這筆錢加入樓價內, 總之, 要住在一個自己覺得舒適滿意的地方, 而不再是暫住求求其其的感覺。

全屋, 我只保留了鋁窗, 和煤氣爐。
後來有點後悔, 如果再選擇, 會考慮留下冷氣機, 有一兩部不是太舊, 很浪費吧。


廚房和廁所不算太殘舊,但設計較古老




這是入門口位置, 做了一個高身櫃, 留了一個位放對講機和燈掣。


有木門和鐵閘, 木門有少許爆裂情況, 又用白色油漆粉飾。


喜歡這單位的其中主因, 是它的窗很多, 不但光猛, 而且很通風, 令人一看就喜歡, 而很多人上來, 第一印象也是好好風, 它的座向是向南和西, 西邊是日落西山, 也不會太熱。


原本兩間房, 只用木板去分隔, 兩個入口變成一個入口, 子母房的樣子, 這間房窗被板遮了一半, 感覺將窗台變成了床, 可能是工人睡的?


另一間房是訂做床, 床放窗台上, 也是很多人的做法, 因為單位的窗台十分巨, 食了窗台, 便有位放衣櫃和化妝枱,床底也有儲物空間,這樣做的缺點是床架比較高,加上床褥更高。





如果可以選過,這部比較新的冷氣會放在我較少開冷氣的房。


鋁窗主要看沒有漏水問題, 如果沒有漏水便不要去更換它, 換了窗雖然白雪雪好靚, 但反而大機會漏水, 後患無窮, 這是我工作行業中得到的實戰經驗。

後來我找了鋁窗公司檢查, 窗較應該很多更換過, 沒什麼問題, 可省一筆。只是窗的黑色膠條老化有脫落,但只要那些位置沒滲入水,問題也不大,可以暫不維修。






單位是五門歸心的格局, 有好有不好, 好的是沒有走廊位, 也不會有陰暗位置, 一眼看清, 壞處是不好擺位。

有些人將廁所入口改往廚房, 個人觀感不是太喜歡, 像有點衛生問題, 也影響廚房擺放東西, 反而客廳我較少用, 也不看電視, 所以就維持五門歸心。

至於房間, 想過一間過, 定重建兩間, 我一個人住, 一間過都可以用, 但考慮將來有機會賣或租, 始終兩房較受歡迎, 而兩房因多了牆身依靠, 擺放東西也易計劃, 甚至有需要的話, 可以做層架, 或掛牆的東西, 反而一間房的話, 中間的空間不易用, 所以還是選了重建房間間隔, 做回兩間房。

這是朋友幫我間單度尺和畫的平面圖, 我無數次對著它思考, 十分有用。

買樓及裝修相關文章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