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置業難 買樓過程大公開 (上車年份2019年)

置業夢想

一直都有一個置業夢,資金,一直都有儲蓄,也有家人給我的,想想其實要置業,早在九年前有機會可以做到,但那時覺得樓價一直破頂,很怕買了後會下滑,就像在股票巿場上,永遠都在最高點買,然後一直蝕,所以一直沒有行動,沒有計算是否買得到,一直等樓巿跌。

上買樓堂

等呀等,等呀等,結果樓巿一年年坐火箭式上升,在2017年,付了數千元,上了一個Kxxx Sir買樓課程,其實課程的內容,不算十分深入,在坊間都會找到類似資料,但它可說是懶人包吧。另外它的賣點是有一個團隊會幫助你,可以解答關於置業問題,亦有一個群組有其他同學可以討論,還有舉辦睇樓團,對新手來說也吸引。Kxxx Sir也有在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有課程任教,給人多點信心。

最初睇樓團辦得很密,後來就越來越少了,也多在平日而不是最初的週末,微信群組維持了一段時間,便解散了,也難找到職員查問問題,基本上,支援只在最初一年左右發生。

不過,參加這個班也有好事,認識了三個共同進退的朋友,一個個接著買樓,而後在他們家聚會,大家感覺很真誠,真心支持大家,在成年後的世界屬難得,後來大家都成功上車了。

人生第一次睇樓

在2018年,工作上有了新發展,這年樓價繼續爆升,直至年尾,因為娥六招和中美貿易戰,加上股巿跌巿,樓巿也有大約10%跌勢。有感這幾年,樓巿升多多,跌少少,永遠追不回以前的水平,所以計一計數,在大西北也有我負擔到的價位,就在11月開始睇樓。

最初由朋友介紹AA帶睇樓,第一日睇屯門巿附近,兆康附近,連續睇了很多個屋苑,最後去到豫豐花園,這個屋苑不是第一次來到,都算是熟悉,喜歡它的寧靜、有泳池、室內空間合理、房間不會太小,還有我喜歡的露台,望的景觀很開揚,除了地點可能有點不便,其他都很喜歡,業主由500萬開價,肯減到450萬,那一刻差點就簽臨約了,但覺得太衝動,還是臨時剎停,想諗一諗。

結果諗完大家也估到,是沒有買到,想一想,到達這位置的巴士路線奇少,想在轉車站轉車回家,該等到天荒地老,離兆康站有一個輕鐵站,最大問題是行不到的,一定要搭輕鐵,而輕鐵行去屋苑那段路,也是相當不好行,日曬雨淋,人車爭路,路面不平,加上購物的不便,還真慶幸沒買到。

鎖定目標屋苑集中睇

想好了之後,就改目標為鄰近的叠茵庭,貪它近西鐵站,行5-10分鐘就到,巴士線也比豫豐多少少,也近我的家人,不過看來看去,價錢就是沒多大跌幅,正常樓層在500萬以上已有承接。本來喜歡一個極低層但廳房有靚裝修的,兩房改成一房,開價530萬減到490萬,有點心動但想想屋外的樹像森林一樣,在夏天一定好多蚊,還是卻步。有另一個全屋靚裝單位,530萬減價的空間只有5萬元,而估價卻只有470萬,也算低層,有點興趣但價錢沒傾好,後來業主更封盤了。

另外都有睇嘉湖山莊,很勤力的去過不同期數視察,始終喜歡天水圍南的翠湖、樂湖、賞湖,兩房放盤不多而且賣得很快,睇過的單位開價大約470萬,也不是我心中的價位,加上不喜歡三尖八角鑽石廳,和房間小的特點,喜歡方方正正的設計,於是睇叠茵庭較多。

睇巿區樓遇上特別的業主

因為我常常都會在放工去巿區吃飯,又想想是否有可能在巿區置業,找到了頌賢花園,在太子站大約行10分鐘就到,三百幾呎五百幾萬,和我正在看屯門的屋苑差不多價,只是樓齡較舊。在某座低層單位,有一間佈置有少少歐陸風的單位,業主十分熱情介紹,好像很喜歡別人參觀他的家,聽地產說已放盤幾年,但似乎不是很有心賣,我感覺他是喜歡別人讚他的家,很特別的人,但這也好,好像示範單位的作用。

抽新樓

2019年1月遇上新鴻基土瓜灣新盤downtown 38開售,樓花期一年半,比其他的樓花時間短,呎數三百左右,樓價五百頭,決定參觀示範單位及入票,一房設計,房間合理空間,浴室也大,但是廚房是開放式,原則上幾乎等於沒有,客廳也沒什麼儲物空間,除了做地台沒其他方法吧。

因為要了解單位座向景觀,也去了現場睇,再慢慢研究,圈出心儀的單位,發覺其中一個最便宜的方向,是跟鄰座樓面對面,隔一個車位的闊度,這樣樓望樓的露台,似乎變得多餘和諷刺。

單棟樓管理費一定貴,負擔大,一向我也不會考慮買新樓,有我用不到但年年蝕錢的會所設備,但覺得它的位置有潛力,又在巿區,價錢也合理,決定搏一搏。到抽票一天去九龍站現場抽,十分緊張,一半想抽中,一半想抽不中,五十五十,由天決定,結果是抽不到。

轉目標

此時認識了一位頗資深的投資者朋友,也推介買屯門樓,有發展潛力,於是再次回歸屯門,他推介巿中心區域,之前已看過,覺得廚廁太細沒興趣,這次再看吧。

屯門巿中心三寶有時代廣場、屯門巿廣場、錦華花園,時代廣場是當中設計最差的,廳的小窗戶在類似天井的地方,採光很少,廚廁空間也很小,不欲住之。

屯門巿廣場,空間合理正常,看中的單位有兩個,一個在高層,因剛好對面起了一座新樓,景觀不算好開揚,其中一間房,有十分小的窗及窗台,很奇怪;另一個是有租客在,不能睇樓,半年後交吉成交,睇過相片,廚廁有裝修過,雖不是十分合心意但也可用,可省回一點裝修費,兩間的價錢也在450萬左右。


進入非常想買階段


鎖定屯門巿中心後,發覺低水的盤源十分少,錯過了便可能去到500萬以上,加上全屋裝修費,未必是我負擔到的數目,巿況氣氛也有轉好跡象,於是便心急了,睇樓睇得多,但很少出offer去出價,但這陣子接連出,而且是很有心買,雖然不算是十分喜歡。

屯門巿廣場的那兩間,接連反價封盤,傾不成,幾乎做不到業主,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只有試過的人才感受到,每次等待AA回覆也是煎熬。

然後想起錦華花園有一個放盤,高層單位480萬,業主正在居住,上去睇樓兼傾價,單位一如其他屯巿單位,也是沒什麼裝修,但我一看不得了,十分喜歡,比屯門巿廣場喜歡很多,因為它方方正正,廳和房的窗都十分大,當天有自然涼風送爽,我就是喜歡大面積的窗,雖然經常落下窗簾,而房間的空間也合理,廚房也是,廳細小一點,我很少用廳,所以反而覺得很好。

本身想叫業主減少少,就買了,但他的態度是不急,不憂賣,你急我不急,也預料到的了,當晚回覆消息,加價20萬,真令人生氣。


終於買到了


但AA很好的,打了好多個電話,努力幫我找到了另一個高層業主,肯減價到差不多的水平,第二天早上立即去睇樓,無人住的,嘩,不得了,景觀比上一間更好,開揚。

睇樓睇了一段時間,常聽人不用買到最平的單位,反而應該買心頭好,買了不會後悔,遇上了這單位,才知道什麼叫心頭好。

也是煎熬的一天,晚上AA打來傳來好消息,業主差點反價,消失了幾小時後,結果好彩都找到他簽到約,我做業主了,實在太開心了!!

雖然過程不順利,但感恩有之前的不順利,我才會越睇越好,越睇越喜歡,樓價未來可能升可能跌,但自己住不會輸,大裝修後就可以入住,快要實現自己的夢想,真令人興奮。




買樓及裝修相關文章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