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8鍋臭臭鍋 - 一人獨享臭臭鍋

26.10.16 (二)

記得多年前到台北旅遊, 曾在夜巿吃過臭臭鍋, 既便宜又美味, 可是因為它為飽肚之物, 而去到台灣則覓食慾望太強, 為了能吃到更多特色美食, 只好捨棄臭臭鍋, 從此也沒再吃過。多年後的今天, 終於有幾個年輕人從台灣引入8鍋臭臭鍋來香港, 8鍋在台灣有40多間分店, 規模不少呢。

話說拍了拖之後, 男生朋友較少聯絡, 也很少單獨飯聚, 因為要避嫌, 而女生朋友我比較少, 所以除了已約好的眾人飯局, 如要突然想出去吃東西, 或時間不那麼大眾化, 便得自己吃, 一個人我也沒所謂, 樂得自在。今晚在尖沙咀辦點事情, 到九時半才來到8鍋, 仍然滿座, 台灣臭臭鍋果然魅力非凡。


餐廳有8個湯底選擇, 不用思考太久, 便決定要招牌臭臭鍋, 來這裡, 就是喜歡它臭, 要試它的獨一無異, 別處吃不到的。每款鍋已配備不同的鍋料, 基本是全熟, 只是座熱來吃, 另外可跟飯或粉絲, 價錢$108。



基本鍋已很豐富, 但亦可另外追加配料, 有些配料是不會出現在原鍋料中, 要追加才能吃得到呢, 而飲品也是要另外點選的, 來吃鍋物, 總是想喝杯飲料, 配上台式飲料, 感覺更完滿。


醬料有沙茶醬、麵豉醬、蒜蓉和豉油, 其實鍋已很夠味, 沒太多機會蘸醬汁來吃, 但我也弄了一小碟玩玩, 主要用來蘸肉吃。


盆栽奶茶(少甜)$30
好高身, 好大杯, 盆栽是指面層有oreo餅乾碎, 如能以無蓋的杯子呈現, 玩味更強, 更有趣, 在封密的膠杯裡看不清。奶茶的味道不算很濃厚, 有點淡淡的茶香奶香, 混了oreo效果不錯, 多了些朱古力餅味, 這飲品用來配鍋物剛剛好。


招牌臭臭鍋, 再追加麻吉燒$35, 及雞蛋$8, 變成了一人豐盛的鍋物。


招牌臭臭鍋材料有: 大白菜、豬肉片、臭豆腐、台灣貢丸、米血糕、大腸、豬紅、沙白、鵪鶉蛋、蕃茄、榨菜絲、韮菜、金針菇、鳴門卷、炸枝竹、粉絲。


加了生雞蛋進去, 賣相和好感度 up up up~~!!
打蛋後發覺鍋的溫度並沒有很高, 它不是用氣爐來熱, 而是用小燭火, 這也沒差, 反正料也熟了, 我反而喜歡這樣, 不用很快蒸發湯底, 吃鍋令人煩惱的是湯底流失太快, 再加的湯往往只是清湯, 沒有原本的味道。

第一時間先試招牌臭臭鍋,湯底, 湯底屬台灣配方, 果然有台灣的味道, 輕輕的臭, 香味四溢, 相當誘人, 湯底味帶甜, 甜味相信來自蔬菜及肉類煮出來, 而非味精味道, 加了蛋後更有蛋香彌漫, 更加滋味, 對我來說這湯底香甜可口, 可讓我邊吃料邊喝湯底, 也沒感到很油膩。


麻吉燒有八塊是蠻多的, 因為每塊要咬好幾口才能吃完, 麻吉燒是魚片, 裡面是年糕, 在鍋內滾暖後, 年糕變成半溶狀態, 煙靭美味, 而魚片則爽口。


豬肉片有點不合我口味, 可能我對肉要求太高, 要很軟嫩才行, 而這豬肉片煮得太over, 有點粗糙也流失肉汁, 肉味稍弱, 像熬過湯的肉, 細片的豬肉片稍好, 豬肉片的份量可不少。


鍋內有幾塊臭豆腐, 其臭味比湯底濃郁不少, 我從沒特別喜歡臭豆腐, 但頗接受台灣的臭豆腐, 它有些臭豆腐是有種獨特的香味呢, 臭和香其實是一線之差。


貢丸有大大一粒, 口感爽脆, 肉香加菇香濃郁, 是由台灣運送來的材料, 值得一吃。貢丸和麻吉燒比較, 我覺得貢丸稍勝, 很合我口味。


蔬菜類有大白菜、金針菇等, 減低肉類的膩感, 菜和肉比較大約是一比一。


炸枝竹很能吸收湯汁, 入口軟綿滑溜。


米血糕, 也是台灣送來的貨品, 甚有台灣特色, 是以米和動物血做成的米糕, 口感煙靭黏糯, 香港甚少吃得到, 但和臭豆腐一樣, 不是人人欣賞的東西。


另外, 豬腸很肥美, 洗得乾淨無內臟味道; 榨菜絲的出現, 增添了咬口, 也不會太咸; 沙白即是蜆, 蜆肉較小, 鮮味一般; 蔬菜類味道新鮮, 爽甜; 粉絲則很長沒剪段, 很難夾上來, 較軟腍, 索了湯汁也很好味。

這個鍋一個人吃的話會比較撐, 如果喝光湯底更是飽到動不了, 雖說比台灣貴了幾倍, 但計算上空運材料費用、員工薪金、鋪租等也合理, 安在香港能吃到台灣的地道味道, 也是值得的。吃厭了連鎖快餐的一人一鍋, 豪少少來8鍋也不錯, 和朋友一起來, 每人可選自己的湯底, 不用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