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名人私房菜 - 回家吃飯。豐富海鮮晚餐

27.6.16 (一)

吃住家飯對很多人來說, 是理所當然的事, 甚至會嫌棄住家飯口味不對, 或經常重複款式, 而不想吃。我從數年前, 已經不再有住家飯可以吃, 不會再有人無條件辛勞的煮飯、煲湯給我, 以前想吃的, 說一句就會有, 但現在所有在家中飯菜都要自給自足, 體會到當中的辛勞和付出, 當聽到有人嫌棄住家飯, 我只能以沉默應對, 身在福中不知福這句說話, 只能吞回肚中, 說出來他們也不會明白。

私房菜並不是第一次吃, 之前吃的大多數是裝修較為華麗, 或是工廈飯堂風格, 在尖沙咀的名人私房菜, 是第一次給我家的感覺的私房菜, 走進去就像去到一個普通住宅單位, 我們四人可有一個獨立房間, 陳設比較簡單, 沒有特別的布置, 走平實路線。


大白莱豬肺湯
中國人, 習慣吃飯之前會喝個湯, 今晚的湯是大白莱豬肺湯, 已分好四碗沒湯渣的給我們, 湯渣另上, 我喜歡放湯渣在湯內一起吃, 不用蘸豉油吃, 比較健康。先喝一口湯, 色澤雖清, 但有足料老火湯的味道, 有著大白菜和紅蘿蔔的甜味, 又有豬肺的香。

弄豬肺的功夫特別多, 要反反覆覆的啤水才能清洗乾淨, 這裡的豬肺, 每一件都軟腍有彈性, 一點怪味也沒有, 很乾淨純淨的豬肺味道, 不太吃內臟的我, 也覺得很好吃, 還有一些豬軟骨的部分, 嫩滑可吃, 湯渣中的大白菜和紅蘿蔔煲到軟腍, 也仍然有甜味, 一般人認為湯渣沒什麼價值, 但我好喜歡吃蔬菜, 也不想浪費, 所以朋友努力吃餸菜, 我卻落力吃湯渣。



花雕蛋白蒸蟹
海鮮用蒸的做法最能鎖住其鮮甜味道, 不會流失, 蛋白非常滑溜, 同時吃到蟹的鮮味, 原以為花雕酒的酒味會全揮發掉, 想不到還在呢, 但又不會好嗆喉, 是剛剛好的酒香, 更能帶出蟹肉的鮮甜, 蟹蒸到剛剛好, 不過熟, 肉質很綿滑多汁, 讚!! 



金銀蒜粉絲蒸扇貝
生蒜熟蒜為之金銀蒜, 蒜蓉弄得非常惹味, 完全滲入粉絲中, 粉絲放在扇貝上, 先吃粉絲, 再吃扇貝, 扇貝蒸的時間算得很準確, 熟度剛好不會老, 肉質仍嫩滑鮮甜, 且很大隻肉厚, 啖啖肉很滋味。



蒸海班
與友人都喜歡吃海鮮, 魚類就只喜歡吃質素好的, 頗為咀刁, 這一條蒸的東星斑, 常在飲宴中出現, 卻不容易拿捏火喉, 有超過一半機會都會蒸得過火了, 可能怕蒸不熟客人吃了肚痛, 後果更嚴重吧, 而這裡大廚火喉卻控制得好, 魚肉是剛剛好熟和離骨, 肉質超級滑嫩有點魚香, 又不會腥, 吃出鮮味, 加上有點甜的蒸魚豉油, 口感一流!



黃金蝦
用鹹蛋黃炸成的黃金蝦, 鹹蛋黃外層非常香口惹味, 要邊咬邊剝殼, 鹹蛋香同時滲入蝦肉中, 蝦的鮮香和鹹蛋香味互相揮映, 滋味無窮。這道菜蝦雖以酥炸及較濃味的做法, 卻沒有選用較劣質平價的蝦來胡混過關, 肉質是既爽且彈又鮮, 吃得出來蝦的本質也甚佳。



鮮魚湯什菌
眾多菜式之中, 以這款最為清淡, 滾至奶白色的鮮魚湯, 只帶有淡淡魚香, 調味很輕或無, 再加入冬菇、娃娃菜、金菇、秀珍菇同煮, 亦未有多少提升到湯底的味道, 對於我來說, 會接受較為清淡的蔬菜菜式, 作為清一清其他菜式的油膩感, 但對於慣吃濃味的朋友來說, 會覺得太清淡。



蘋果咕嚕肉
一般的咕嚕肉給我的印象是很硬, 肉質粗糙, 骨大肉少, 這裡卻是截然不同, 外層非常鬆化, 沒有油炸膩感, 裡面的豬肉肉汁豐富, 嫩滑無渣, 無骨, 醬汁甜中帶酸, 濃厚惹味, 爽脆的蘋果、青瓜、洋蔥也不容錯過, 給啖啖肉的餸菜帶來清新感。



芒果布甸
弄成鯉魚形狀的芒果布甸甚為有趣, 樣子栩栩如生, 底下放了花奶, 作為鯉魚的池水。
芒果現在當造期, 令我對這甜品很有期望, 本想破戒大吃一頓芒果, 可惜的是芒果不夠多, 不太吸引人吃下去, 而布甸或許因為要有造形, 而帶一點實淨感, 不夠幼滑。



是用餐環境, 加上中式菜式, 讓我在這裡找回吃住家飯的感覺, 就像久久才回家吃飯一次, 每次家人準備最豐富的菜式, 當然, 這裡的菜比一般家庭能做出來的, 一定是超水準, 特別是蒸東星斑、蒸蟹、蒸扇貝, 全都很出色, 而且是我的最愛, 今晚的用餐經驗很特別呢, 我想我也會想念這私房菜。


備註: 一湯六菜一甜品, 每人一罐飲品一碗白飯, 每人價錢$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