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自煮 - 利用新的韓國FIKA煲 煮冬蔭功蝦米粉, 加製香茅青檸蜜


<自煮 - 利用新的韓國FIKA煲 煮冬蔭功蝦米粉>

一直以來感覺缺少了一個雙耳鍋, 沒辦法做燉煮的菜式, 想過買港女煲LC鍋, 但鑄鐵鍋的重量和保養問題令我猶疑。

看到有一款韓國煲NEOFLAM FIKA, 白色系列顏值相當高, 它比較輕巧也比較便宜, 鎖水能力也不錯。畢竟我不是專業主婦, 煮食次數十分少, 而這樣的雙耳鍋, 一年只會用數次, 所以還是先買便宜的試試看吧。


NEOFLAM FIKA的鍋HKTVMALL有售, 這個22CM雙耳鍋要七百多元, 轉去GMARKET看, 連運費也只是三百多元, 差一倍實在太誇張了吧。

我未曾用過GMARKET, 第一次用, 發現原來程序很簡單, 就和淘寶差不多, 運送方式有兩個, 一個SF EXPRESS一個EMS, 前者較便宜, 大約一星期送到, 也不算太慢。

它外層白色, 內層杏色, 木色隔熱鍋蓋, 小巧精美, 最適合做一鍋到底的料理, 也可以直接上桌。



收藏了很久想做冬蔭功, 主要參考alicehaha的youtube來製作


材料: 

<街市泰國小店買>
香茅1條
青檸2個
冬蔭功湯醬1包
魚露
椰奶
南薑


<其他>
九節蝦$50
秋葵一包
蘑菇$15
鴻喜菇$5
車厘茄
蟹柳
莞茜



做法:
1. 先將蝦拆殼, 留蝦頭、蝦殼、蝦尾、蝦膏挖出, 蝦身去蝦腸備用


2. 鍋內加油預熱, 落蝦頭、蝦殼、蝦尾、蝦膏炒香, 加香茅、南薑, 加熱水, 加適量冬蔭功湯醬, 加一半車厘茄, 細火煮大約30分鐘。



3. 將鍋內蝦殼撈起
4. 2個青檸切開用手將青檸汁擠出備用
5. 加入蘑菇、鴻喜菇、車厘茄, 最後1分鐘加秋葵、莞茜
6. 關火後加魚露、青檸汁、椰奶, 途中試味, 按自己喜好調配味道



檢討:
1. 手忙腳亂中, 我早了少少落椰奶, 後果是會有一粒粒浮起, 影響外觀
2. 青檸汁要最後落, 否則會變苦
3. 煮好了之後影相, 淨湯影出來有點空虛的感覺, 加入少量米粉後感覺好像更吸引, 萬事講究平衡調和
4. 是次份量夠我一個人食3餐剛好
5. 看起來簡單, 但每樣材料都要洗洗切切處理, 最花時間是蝦隻, 差不多共2小時才完成
但自己煮的滿足感很大, 尤其是第一次煮的新菜式, 味道也很合意, 酸辣平衡, 材料又豐富
6. 第一次開用fika鍋就煮深色東西, 還好很易洗, 一點也不沾色, 面和底也輕易清洗回復原狀。



剩下了少許香茅南薑和青檸, 我用來煲香茅青檸蜜

做法: 1. 香茅輕拍切開數件, 煮大約7分鐘關火焗10分鐘
2. 待熱水溫度稍下降, 加入蜂蜜及青檸汁, 放入青檸皮裝飾

冬天喝這款熱飲幾舒服滋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