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鬼剃頭驚嚇發現 無藥醫只能靠自己


大約一個月前,拍照時無意中發現,頭髮好像局部有稀疏感,忽然也覺得頭上涼涼的,回家一看發現疑似鬼劉頭,大驚,略略找資料後,了解到應該會自然長回頭髮,再看看其實我那位置仍有細毛,有毛囊所以沒什麼理它。

最初發現地上多頭髮,初初以為頭髮長了,所以令地下頭髮好像多了,應要剪頭髮。但發現鬼剃頭後,留意到每次洗頭都脫得多,有時一抓就是一堆,平常也明顯好多落髮。

2020年12月的情況:


其實有此情況,我心裡立即都明白是什麼一回事,因為去年大約9月開始,工作上承受極大的壓力,人手不足及斷層,令我需負責的工作及責任很多,同時間公司某工作流程改變,加大我們工作及壓力,加上接連爆鑊,突然各方面的壓力,各方面都對我批評。連放工放假都極大困擾,仍會想著問題怎麼解決,加上也有一些工作的電話或WHATSAPP繼續添加壓力,連面對最愛的美食我也提不起勁,放假到郊外走走也擔驚受怕,睡眠質素差。

曾經既然大家都這麼不滿,我想過裸辭好了,自己有儲蓄可以支持一陣子,而且我這行工作不難找,最多賺少一點,肯做也會有得做,也都可維持生活。但最後感覺未到這一刻,又不捨現有的收入加上年尾雙糧等,還是硬撐過去,之後工作上都有平淡了好轉了。


2021年1月情況:


以為壓力細了放鬆了頭髮情況有改善,但脫髮情況仍然多,於是忍不住要去看醫生,看看會不會是身體的疾病,及有沒有藥物治療。

這次揀的醫生是在我家附近的危百威醫生,記得多年前,其一耳仔發生聽力大減及有耳鳴情況,看危醫生檢查發現是耳屎大太阻塞,記得滴一星期軟化的藥水後,再看醫生由醫生取出巨形耳屎。

這晚放工回去七點,剛好沒有人等,想不到一入醫生房,他吹水(誤!)認真解說情況差不多半小時,而出來時有幾個等看症,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醫生先幫我檢查頭皮會否有皮膚病情況,發現沒有,而且還觀察到我毛髮本身是濃密的。
然後續說的確有其他疾病如: 甲狀線、肝、腎、糖尿病等問題都會有脫髮情況,但一般不會局部脫髮,而且應有伴隨其他病徵如心跳、手震、體重下降等,而我也觀察留意自己沒有其他病徵,他說不放心可以做各項檢查,但認為醫學上沒有必要。

我這種情況是因為免疫系統出錯攻擊頭髮的毛囊,現階段不需用類固醇治療,嚴重的話在頭皮打類固醇針。現在只開了非類固醇藥膏給我每天搽一次,幫助頭髮生長,另外須注意以下:

- 放鬆身心, 盡量減輕壓力, 穩定情緒
- 早睡, 休息充足
- 改變睡姿, 避免壓著脫髮位置
- 在家可進行YOGA或拉筋運動
- 飲食均衡
- 多食有機新鮮食物, 減少農藥及添加劑食品
- 戒煙戒酒
- 剪短頭髮不要過膊, 越長頭髮分薄營養越易折斷

醫生說雖然工作壓力因素控制不到,但其他可控元素中可盡量做,不要太擔心頭髮問題,它就能慢慢長回。

診症費用$450

稍後再檢討情況吧 


UPDATED 2021年3月


2月3月脫髮開始減少,也見到頭髮慢慢長回出來。
原本的洞已不太看得出來
但有一個問題是新生頭髮會叉出來
感覺很凌亂
要捱過這一個階段 用髮夾夾住好點
因為情況穩定,我甚至去了染髮
4月轉新工作
重過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