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二級燒傷 漫長的療傷及除疤 <慎入>

2018.6.1

中午在公司發生了一件意外, 話說我玻璃盒內盛載滿滿的湯, 用微波爐高溫加熱, 令溫度十分之高, 拿出來放在枱上時, 不慎碰一碰, 熱滾滾的湯就倒在手背上, 當時我沒理, 照吃lunch午睡, 下午感覺傷口十分滾燙和痛, 但因害羞不想被同事知道和關注, 以及有點忙想繼續工作, 就沒有去不斷沖冷水, 事後才知道, 沖冷水降溫十分重要, 要連續沖三十分鐘才行!

而我只是用瓷杯裝冷水, 稍微為手背降溫, 下班那位置仍在滾痛, 有腫起來的情況, 但我還沒想到看醫生, 只是去藥房買藥搽, 而那燙傷藥只是蘆薈啫喱, 感覺不太管用。




同日晚上開始有水泡了


過了四天, 傷口變深色了, 難看了, 開始想到會留疤的問題, 才驚怕的去看醫生, 此時已不太痛了, 我也未免太後知後覺了吧。醫生開了消炎、止痛藥、胃藥、silver sulphadiazine cream,雖然不痛也乖乖吃藥,減少發炎機會。


受傷了一兩天後, 開始用紗布, 崩帶等包紮傷口避免觸碰, 藥房的職員介紹用油性紗布, 可避免傷口的燶黏著紗布撕開會痛, 這也有它的道理。


受傷7日後

受傷後一星期, 開始沒了水泡及變乾。



受傷後一星期, 有影相活動, 改為較輕巧的包紥法, 並用髮帶包手掩飾。


受傷10日後

中間開始變粉紅色, 此時我也十分緊張, 看過很多資料, 14日是關鍵日, 14日內康復是淺二度燒傷, 一般不會留疤, 21日以上康復是深二度燒傷, 會留疤, 十分祈求它快點好。


受傷14日後

原以為脫皮後會是原整的皮膚, 怎料乾的皮穿了後, 卻是新鮮的肉肉, 最可怕的是, 每次搽完cream鋪上油紗布再包紗布, 拆的時候還是每一次把剛長好的皮撕了出來, 仍舊是新鮮的肉肉, 好像永遠不能埋口。




由於傷口太爛, 想起了買生理鹽水洗洗。


受傷18日後

還好洗了兩天後, 開始不用洗了, 埋口了, 其餘地方也開始甩焦。


受傷24日後

傷口埋了, 也全脫了焦, 開始搽除疤膏了。




受傷1個月後

受傷的部分顏色變淡, 但是仍明顯看到, 要繼續努力擦除疤膏。


我選了倍舒痕DERMATIX 屈臣氏賣$188, 藥房賣$140
買藥, 還是去藥房比較好!



倍舒痕去疤凝膠是一種外用矽凝膠,它具有創新的CPX配方有效平復及軟化疤痕。另獨有維他命C的成分,有效阻絕有害光線 及淡化膚色。

優點
平復及軟化疤痕及淡化膚色

使用方法
每天兩次(早上和晚上)將適量的
倍舒痕去疤凝膠(Dermatix®Ultra) 
輕輕塗於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